当前位置:首页  企业工作站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4-14 浏览:3995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56年,是交通运输部直属的大型综合性公路交通科研机构,主要从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交通工程、智能交通、汽车运用工程、道路运输与物流、公路生态与环境保护工程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及技术材料与装备开发。设有土木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两个国家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一批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国内外知名专家。

经过多年的建设,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拥有综合试验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的公路交通综合试验场和多专业的实验基地;设有包括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噪声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在内的9个研究中心;有桥梁结构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6个行业重点实验室;还有国家道路及桥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交通安全设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道路与桥梁工程检测设备计量站和6个部级检测中心。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公路委员会、全国交通工程设施(公路)标准化委员会、全国汽车维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智能运输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标委会秘书处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智能交通技术委员会(ISO/TC204)中国秘书处也设在本院。

面向交通运输事业的快速发展需求,大力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公路院锐意改革,调整结构,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建成了一套科研与产业开发良性互动、有机衔接的产业发展体系,成立了院属中路高科交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17家不同专业特色的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覆盖交通运输设计、工程、检测、监理、咨询服务等多个技术领域,通过机制创新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双飞跃。

改革开放以来,公路院完成各类科研成果1200余项,获国家级奖64项,其中,全国科学大会奖20项,国家科技进步奖41项,国家发明奖3项;省部级二等奖以上成果153项。主持完成各类标准规范的修订近600余项;获得各种工程奖项近百项。与此同时,通过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外知名科研机构和企业广泛合作,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我国公路交通科技领域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与桥梁。